九十七

【喻黄】唯有雁归来(四)

  黄少天做了很多菜,他几乎把蓝雨的招牌都摆在餐桌上了,不过全都是喻文州喜欢的。
  
  一般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一块儿的时候,都是黄少天说,喻文州听。这次两人还未开口就一人开了一瓶啤酒灌下去了,黄少天先开始喝,喻文州陪他一起。
  
  黄少天灌完长舒了一口气,他觉得自己似乎需要些勇气来坦白。
  
  “队长,我本来以为,我不会再遇到你了。不过队长你还是和以前一样不会问我过得怎么样这种客套话,也确实没什么好问的,我进了金融企业工作,我和阿月,下下个月就要结婚了。”
  
  从当事人嘴里听到血淋淋的真相要比听其他人说出来难受的多,喻文州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记得这个名字。黄少天当年被家里人逼着去相亲的对象,就是这个姑娘,而喻文州会知道,也不过是因为他当时也被逼着去相亲罢了,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地点,一样的…没和对方说过。
  
  喻文州平复心情之后仔细梳理了一下就明白了,这是两家家长早就谋划好的。可那个时候,谁还能想到那么多呢?尤其是他一直都很清楚,那个每次假期都偷偷来给黄少天送吃的的姑娘,喜欢黄少天,所以当他摆脱了自己的相亲对象看到被阿月揽着手臂帮忙提东西的黄少天的时候,什么理智什么冷静什么分析全都见鬼去了。那个时候黄少天已经退役,喻文州像个十几岁的毛头小子一样,生气的方式就是不接收黄少天发来的任何消息。喻文州活了三十几年只幼稚过这么一次,结果证明了他这样技能点加在懂事上的人果然不适合任性。他对所有人都温和谦逊,能把他最锋利的一面逼出来的,只有黄少天。
  
  等他彻底冷静下来一切就都无法挽回了,这个本就不该承受他无故怒火的骄傲少年,给他发了整整一个月的解释和道歉之后把他拉黑了。
  
  那个时候夏休期已经快结束了,喻文州兜兜转转问了很多人,可没有一个人知道黄少天的消息,就连黄少天家的房子都租出去了,黄少天像是突然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论去哪儿都找不到他。
  
  黄少天看到喻文州探寻的目光,像是接收了他的脑电波一样出声解释,
  
  “当年夏休期结束我一回家手机就被砸了,然后就被他们锁在了房间里,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网,他们每天就带不同的家教老师来给我补课,除了吃饭时间我连我房间门都踏不出去。你也知道的,我家在十六楼。”
  
  喻文州静静的听着下意识捏紧了手中的酒瓶,内心却已掀起惊涛骇浪。在他印象里,黄爸黄妈对黄少天的近乎溺爱,无论黄少天做什么他们都是和和气气的接受,就连当年跑去训练营黄爸黄妈都没多加干涉。喻文州知道让黄爸黄妈接受可能有些困难,却没想到黄少天比他面对的更加难熬。
  
  黄少天没有看喻文州,脸上的表情很平静,像是讲述的不是他的遭遇那样,他把头偏向一边对着酒瓶。
  
  “我妈逼我参加了成人高考,我把志愿填到了b市学金融,但他们也跟着来了,之后他们又送我到加拿大进修,拿到本科毕业证之后我又回国读了研究生,其实大学对我来说只是换个地方被逼着做不喜欢的事。除了学术研讨和演讲认识的人,我几乎没什么朋友,他们近乎固执的认为,我喜欢你,是因为我缺少教育。”
  
  黄少天说着说着反倒笑起来了,
  
  “他们倒是从来没来烦过我,我想和他们交流一下都没机会。如果不是他们不限制我玩荣耀,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撑下去。至于和小卢接触只是因为我那时候帮蓝雨抢boss遇到了,那个家伙不知道哪根筋错了看我技术不错想拉我进蓝雨,就和他挑明了身份。毕业之后我被直接安排进了公司,从底层员工做到现在的经理。其实他们也知道,关不住我的。以前我逃跑,坐学长的车刚跑到高速公路上他们就报案说我被绑架了,连人带车被押到了警察局,后来我跳窗子位置没选好摔了腿,我试过挺多方法的,绝食,他们就直接等我晕过去再把我送医院打葡萄糖,后来我房间连锁都没了,玻璃全被换成防弹玻璃砸都砸不开,玩荣耀他们还要登我号看看我有没有和你联系,最惨的时候基本就是两人跟着我出门,哪还有人敢和我说话啊…所以后来我就不怎么说话了,被人看着我和枕头叽叽歪歪感觉挺有病的。我当时也没觉得有多严重,不就是少说点话吗?直到后来有天我妈突然哭着过来抱着我跟我道歉,说他们错了,都是他们不对,让我和他们说说话,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已经成了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喻文州缓缓抬起头注视着黄少天,没有说话。他的黄少天从来不需要他安慰,只需要静默的倾听。
  
  沉默远比语言有力,无言即是最好的对白。




ps.不知道大家对成人高考有没有了解,为了避免出错查了一下,成人高考的要求是要有高中文化水平,但是并不要求毕业证,然后接受教学的时间比一般大学短一些,所以这里就这么设定了,勿怪。

评论(4)

热度(57)